阿坝州拼团购房75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一二线城市楼市注意!发改委的表态对楼市很关键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25:1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88次浏览


一边是一二线城市房价高涨、频出而不得不限购、限贷,一边是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不断出台去库存政策。下半年楼市政策将怎么走?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谈及地产市场时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仍然是去库存。下半年,针对市场分化的情况,应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因城施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下半年因城施策

赵辰昕说,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密切关注其库存下降情况,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对三、四线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同时,应以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为目标,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赵辰昕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各级城市住宅价格均累计上涨,一线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12.79%,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7.6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累计上涨5.33%。

在今年3月沪深等一线城市收紧限购等调控政策后,以二线“四小龙”(合肥、厦门、苏州、南京)为代表的二线核心城市和环一线城市房价“接力”上涨。

中国房价行情平台的数据显示,半年来,合肥房价上涨了39.57%,高居榜首。苏州和厦门分别上涨了31.43%和24.59%,分列三四位。南京半年涨幅也达到了18.25%。此外,紧邻北京的三线城市廊坊,半年涨幅达33.37%,涨幅位居第二。紧邻深圳的东莞半年上涨21.68%,涨幅位居第五。此外珠海、天津、武汉等城市涨幅也都超过了10%。

在高涨的态势之下,在3月份上海、深圳加码调控后,最近房价上涨最迅速的两大二线城市也都出台了限贷政策,再加上此前已经出台调控政策的南京、苏州和廊坊等城市,整体调控趋势出现了明显改变。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在市场分化的情况下,过去全面宽松的调控政策也开始了明显的分化,“托底盖帽”开始出现。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包括部分一二线及辐射区都出现了约束性的政策,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升级到“一城一策”。

一二线将加大土地供应

收紧政策防止投机炒房只是一方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二线城市最根本的还是供应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几个房价上涨迅猛的二线城市,由于库存量太小,才导致房价快速上涨,如果供应量充足,这些城市的房价就平稳很多。

以目前房价高居全国第四的厦门为例,虽然厦门的购房需求量一直比较火热,但实际上,去年厦门的楼市成交面积为352万平方米,这一成交量不到广州、杭州的三成。作为经济总量、工资水平均比厦门高出不少的广、杭,楼市需求自然也要比厦门大很多,但广、杭的房价之所以比较平稳,在于这几年的供应十分充足。反观厦门,这几年土地供应一直偏紧,多年未完成供应计划。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库存报告显示,5月份,南京、合肥、苏州等城市的存销比较小,比如南京和合肥这一数字仅为2,苏州这一数值为4。此类城市近期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同时土地交易异常活跃。

而无论是二线“四小龙”,还是武汉、郑州、东莞等热点二线城市,这些城市都属于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人口流入较多的二线城市,需求较大,适当增加土地供应不会带来新的库存积压的问题。而且还能让房价保持在相对平稳理性的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大,而且还能拉动上下游的钢筋、水泥、建材等行业,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当前我国经济稳增长仍十分关键。尤其只有保持一定的发展增速,才能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赢得空间。在三四线城市仍处在大力去库存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量空间,也只能在一二线城市。

按照规划,未来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有望大幅增加。6月23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显示,全国各省级地区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指标有增有减,京津沪三地的耕地保有量指标被大幅度降低。这意味着,未来这三大直辖市的土地供应将大大增加。

张大伟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已十分火爆,但广大三四五线城市仍没有太大起色。尽管从需求端方面刺激的政策还会频繁出台,但这些政策的效果也会越来越有限。这种情况下,只能从供给侧方面进行调整。

他认为,土地供应方面,在库存压力比较小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要增加供给量、中小户型供给。在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要严格控制土地的供应,减少甚至停止供应。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