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拼团购房145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距万科董事会届满还有半年多 谁是商战背后黄雀

发布时间: 2016-08-10 11:33:2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38次浏览


“黄雀在后,演变过程一波三折,各有企图。”资深地产专家段舒怀说。

8月5日,继中国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认其通过附属公司斥资91.1亿元买入4.68%的万科A股股票,又有消息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在买入万科,加入“万科混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恒大虽然声称购入万科股票是财务投资,但市场人士一看便知,恒大意在借机“蛇吞象”,未来继续增持是大概率事件。而CCVI崔氏指数研究院负责人崔新生则感概道,这狼多肉少的哄抢,不知道他们在抢什么,凸现资本市场优良资产之。

恒大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

在经历了整整一天的传闻轰炸后,在8月4日傍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确认购买万科股票事宜。

公告显示,截至8月4日,中国恒大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6870628 股万科A股,占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 9110220389.30元。

根据深交所成交汇报数字显示,在万科A的前五位买入席位中,位列前三的3家买入营业部都在恒大集团总部——恒大中心附近。其中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净买入9.2亿元,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8.3亿元,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净买入4.39亿元。合计买入22亿元,占万科总市值的1%。

根据最新公开资料,恒大已经位列万科第四大股东。

自此,全国最大的两家房企首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8月3日,恒大(3333.HK)发布销售简报,7月实现销售额430.1亿(人民币,下同),同比增205%,环比增37.2%,不仅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更创下房企单月销售历史最高纪录。今年1-7月,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1847.9亿,同比增82.6%,已完成全年2000亿目标的92%,预计全年将大幅超越目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大单月销售超200亿已成常态,并在最近两个月连续突破300亿、400亿大关,反映了其愈发强劲的销售势头。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最新市场研究简报,恒大今年1-7月实现权益销售额1755.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万科则排名第二。

一位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行业龙头之间的相互入股早有先例,典型的是今年年初家电龙头企业美的旗下控股公司成了格力的第十大股东。万科,分红率达到5%,拥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恒大该笔投资预计将带来丰厚的回报。

老二要吞并老大?

不过恒大入股万科,应该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万科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此次入股是出于投资的考虑。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仅为17.6元,目前万科A已涨停至19.7元/股,即恒大账面盈利达10.4亿元,且目前万科A涨势显然尚未结束。恒大作为一家现代化企业,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已是常态。据其每年披露的年报显示,仅2015年恒大就通过相关投资取得了数亿的收入。

北京创高助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黄华认为,恒大此次买入万科股份,主要还是一种市场行为,可以称作是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当然,不排除恒大进一步增持,最后实现地产老二吞并老大。“恒大虽然销售成了第一,但他坐的还是龙头老二的交椅,以许家印的个性,谋求行业老大应该才是醉翁之意。”黄华说。

宋清辉则认为,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恒大就曾对万科股权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意收归囊中。在复牌后万科A股价连续大跌,恒大或认为增持的合适时机已经到来。恒大虽然声称购入万科股票是财务投资,但市场人士一看便知,恒大意在借机“蛇吞象”,未来继续增持是大概率事件。

“恒大的加入,带有鲜明的搅局者的标签,未来一旦持股数量达到举牌条件,就会对万科发起猛烈进攻的号角,或将改变万科权争的格局。以许家印的性格来看,谋求行业霸主地位,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宋清辉认为。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自陷入股权之争以来,万科股价大起大落,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恒大的入主,将结束这种混乱局面,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宝能系地产业务并不出色,难以对万科的长远发展带来有力支持。而恒大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房企,拥有丰富的发展资源及优秀的管理水平,其强大的成本控制及大规模快速开发等优势,将有效提高万科的经营业绩。房地产行业是与民生联系密切的产业,通过两家最大房企的整合,将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为市场提供更多高性价的优质产品。

万科为何沉默

而遭遇疯抢的万科,在爆出恒大持股的消息后,却陷入了深深的沉默。8月5日,万科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万科对此事不作回应。

不过眼看着公司股票被抢来抢去,想必万科管理层心中已是波涛汹涌。

根据万科目前的公司章程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成员组成,而现任万科董事会11位董事的任期都是从2014年3月开始的,直到2017年3月才结束,这意味着离万科董事会届满还有半年多。

在公司章程中,对于选举公司董事的流程有几大规定:首先,万科公司章程第97条规定,万科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监事候选人中的股东代表,由上届监事会或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

分析人士指出,许家印买入万科股票的时间选点耐人寻味,从现在算起,180个交易日之后或许就是万科董事会改选之时。按照目前许家印的持股比例,其谋取一个董事会席位或许不是难事。

段舒怀认为,万科内部此时大致有两种心态,万科的合伙人制度将企业和个人的发展都融合在一起,大部分都把万科当成自己的公司,荣辱兴败都息息相关,所以本质上是排斥外来股东的,另外万科自称宇宙第一房地产公司,自视甚高,对其他同行自是不以为然,相信管理团队仍然可以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

不过,究竟是恒大还是宝能做万科的大股东概率更大?“不同性格的企业和不同诉求的介入目的,不能横向比,但显而易见的是无论哪类企业进入万科,对万科的改造都是必然的,万科都不能称其为万科了。”段舒怀认为。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