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拼团购房89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国务院:到2020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发布时间: 2016-07-13 11:31:0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8次浏览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包括消除大班额计划、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在内的十项举措,到2020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目前,在许多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城镇教育资源配置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大班额问题严重。

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务院制定了十项举措,包括同步建设城镇学校、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等。

《意见》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各省级人民政府要于2016年年底前将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

为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意见》要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同时,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公办和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对于乡村教师的编制和待遇问题,《意见》规定,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并逐步推动县域内同学段学校岗位结构协调并向乡村适当倾斜。同时,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使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所有的问题中,乡村教师的待遇是核心问题。现在教师待遇多由县财政解决,只有少数由省里来解决,导致县域内教师待遇不均衡,乡村无法吸引优秀教师。因此,中央财政应该加强转移支付,解决乡村教师的待遇问题。

此外,熊丙奇认为,现在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大班额较为严重,对于县级政府来说,应该办好每所乡村学校,提高乡村学校质量。但执行起来可能比较难,现在很多政府采取维持乡村学校低水平的方式来办学,家长从长远看就会给孩子转学,生源就越来越少,学校就会被撤掉。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