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拼团购房58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济南新建续建16处山体公园 山体型海绵绿地样板完成

发布时间: 2016-04-16 08:59:1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11次浏览


今年以来,按照“精明增长、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园林绿化部门在牵头组织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同时,融合启动了城市风貌修复、风景区保护建设、山体公园建设、海绵绿地建设、裸露土地绿化工程建设,全面组织实施城市生态修复,不断保护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恢复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努力实现“显山露水”。据悉,到今年年底,我市将新建续建16处山体公园,佛慧山、金鸡岭、兴隆山等多座山体将变身吸水“海绵”,兴隆山等风景区保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裸露土地绿化实现动态化管理。

山体型海绵绿地样板完成 园林绿地PPP项目逐步启动

2016年,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市城市园林绿化局作为园林绿地建设项目牵头单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千佛山、兴隆山两大风景区为“主战场”,抓住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海绵型绿地建设。截至一季度末,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兴隆山等海绵绿地建设项目进展迅速,共栽植各类苗木6万余株,砌垒水平阶、挡土墙近7000立方米,路面、广场透水铺装6500平方米;修建渗透塘、渗透沟、湿塘、蓄水池等1500立方米,完成投资2200多万元。

14日,记者在兴隆山和金鸡岭项目现场看到,海绵绿地建设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黄栌、五角枫等色叶植物合理配置,和山间原有植被相得益彰,特色分明的水平阶、挡墙砌筑、旱溪、渗水塘初具规模。

据了解,为探索适合山体型绿地海绵城市建设工艺,在佛慧山、兴隆山、金鸡岭工程建设之初,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集中力量在兴隆山分水岭区域完成了山体型海绵绿地样板段建设。相关建设以本土化、野趣化、自然化为重点,突出“自然、生态、野趣”,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同景区原有地形地貌、景观特征有机结合,合理配置植物,并针对不同区域的地形特点,通过拦蓄墙、植草沟、下沉式绿地、导水沟槽、涵洞、暗管、渗水塘、蓄水池等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的组合使用,最大程度地提高城市雨水综合利用水平。

“前期,我们就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水平阶、挡墙砌筑、旱溪、渗水塘的建设以及苗木的选择等工程技术进行钻研,进一步丰富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兴隆山挡墙施工中,尝试了自然石、虎皮纹石、石笼、霹雳砌块、片石等多种方式,总结了每种方式的利弊。后期,还将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最为适合的施工方式,紧抓细节,切实起到示范作用。

根据国家住建部要求,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兴济河流域和玉绣河流域项目将统一实施PPP运作模式,其他山体公园建设及海绵绿地建设部分项目也将采取PPP运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工程推进。经统计,园林绿地项目共有19项涵盖其中。为加快PPP项目建设步伐,按期实现建设目标,园林绿地项目部立足大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主动沟通协调,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相关项目全面展开后,园林部门将充分发挥行业职能,加强对PPP项目的指导,在保证绿地生态、景观功能的同时,不断完善绿地的海绵功能,确保绿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将以技术导则为指引,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提高建设标准,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兴隆山(一、二标段)建设任务,打造全市海绵型绿地建设精品示范工程。

新建续建16处山体公园 保护山体资源 提供休闲空间

今年年初,我市山体生态修复暨山体公园建设项目荣获2015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绩得到肯定,工作不能停滞。2016年,我市将新建续建16处山体公园,满足更多市民“推开家门进公园”的愿望。

在今年开工建设的16处山体公园中,续建项目包括转山、郎茂山、腊山、药山、文昌山、涵玉公园(中岭子山)、舜奥公园(元宝枫山),新建项目包括五顶茂陵山、万灵山南坡、丁字山、标山、东凤凰山、龙凤山体育公园、北大山徐志摩景区、阁老山、玉皇山。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山体绿化,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文化内涵,力求改善城市风貌,为市民提供数量更多、生态更好、景观更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今年一季度,各区县(含高新区)园林绿化部门按照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性地实施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山体公园建设稳步推进,16处山体公园陆续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招投标程序。历下区的转山公园,槐荫区的腊山公园,高新区的涵玉公园、舜奥公园、阁老山公园已完成工程建设招标,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记者采访发现,园林绿化部门在山体公园建设中,特别注重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运用。通过修建旱溪、生物滞留池,砌筑鱼鳞坑、水平阶,铺设糠粱沙路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山体对雨水的蓄渗和综合利用。不仅如此,山体公园建设还充分利用现有地貌,突出绿化提升改造,五角枫、栾树、黄栌等风景树种被大量使用,这将丰富山体的植物景观和季相、林相。在游步道建设中,则通常选择自然植被良好、山石分布自然的路线,建成的道路既风格多样,又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为保障山体公园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市园林绿化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山体公园年度建设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并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期高效推进。按照《济南市城市山体绿化及山体公园设计导则》、《济南市城市山体风貌专项规划》要求,确保工程在遵循“保护优先、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原则的基础上,坚持“显山露水”理念,着力加强山体资源保护,保持山体风貌的完整性,指导各区高标准实施山体公园建设。

市园林绿化部门将抓住绿化的有利时机,加速推进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至少建成25座山体公园,全面完成山体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期间,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市民监督作用,举全市之力做好山体公园建设工作。

打响裸露土地绿化攻坚战 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到今年,我市已连续3年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工程。今年以来,在全市裸露土地第二轮普查的基础上,市园林绿化部门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裸露土地绿化整治专项行动,努力实现裸露土地绿化的网格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舜玉小区是我市比较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原来存在大片苗木缺失的问题。14日,记者在舜玉小区南区看到,片区已基本见不到有地块裸露着。“今年春天,我们在舜玉小区南区补植大规格的小叶女贞等苗木300余株,绿化提升裸露土地近300平方米,使小区的绿化环境提升了不少。”市中区园林局副局长赵旭东说。

园林绿化部门“见缝插绿”的理念不光用在居民区、道路的裸露地块整治,还融入海绵绿地建设和山体公园建设中。记者在英雄山风景区的七里山景区看到,原来由市民踩踏形成的裸露土地都得到绿化,山林绿道两侧的裸露土地通过栽植二月兰、小叶扶芳藤和麦冬等地被植物,在覆盖裸露地面的同时,打造出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赢得市民游客称赞。

“根据检测,PM10是咱济南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而扬尘很有可能是PM10最大的来源,如果将裸露土地全面绿化,将对抑制扬尘发挥明显的作用。此外,如果裸露土地得到覆盖和绿化,还能吸附杨絮、柳絮,抑制飘絮问题。”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苏先春介绍,本次裸露土地整治专项行动将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原则,强力推进临时闲置用地、建筑工地、山体、河道、城区公共区域以及单位庭院、居住区六大类裸露土地绿化建设。园林部门将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行动,并逐步建立裸露土地绿化的长效机制。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已完成裸露土地绿化25.6万平方米。此外,在裸露土地绿化过程中,市园林局还组织各区园林绿化部门对城区主次干道、城市支路、背街小巷等150条道路进行全面绿化排查,目前已补植行道树4000余株、花灌木5000余株、绿篱26万余株、地被3400平方米。

继续实施城市“绿荫工程” 有效解决市民身边的绿化问题

今年以来,园林部门继续实施城市“绿荫工程”,在城市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增植大规格落叶乔木。截至目前,已在经四路、经一路东延、滨河南路、港西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增植大规格落叶乔木2800余株,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绿荫行动”在进行,绿化养护管理不落下。在下大力气开展苗木补植工作的同时,园林部门依据植物的生长规律,组织各区园林部门对城区主次干道、广场绿地、街头游园内树木,以及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内过高、过大、过密树木进行了全面修剪,有效解决市民身边的绿化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计修剪树木33000余株。

加快大环境绿化 积极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之一。按照“早计划、早动手、早见效”的原则,市园林绿化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市林业、水利、市政、交通、黄河河务等各部门,齐抓共管,加快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步伐,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城区园林绿化工程初见成效,西客站片区建设绿地0.5万平方米;二环南路、凤凰路等道路新建绿地3.19万平方米。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有序推进,黄河生态隔离带栽植各类苗木10.89万株,玉符河生态隔离带新建绿地37.39万平方米。林业生态工程全面展开,完成平原绿化1.4万亩,退耕还林1.3万亩。

下一步,园林部门将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工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改善我市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短评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离不开“显山露水、精明增长、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济南城区有现成的山,只要不破坏,那就是绿地。再加上城市风貌修复、山体生态修复、山体公园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持续打出,既保护了生态,又勾勒出了城市美丽的风景线,还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在加快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描绘泉城绿色新画卷的道路上,我市一直在行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个更绿、更美的“大济南”呈现在你我眼前,而“绿色崛起”也将为“现代泉城”积聚更多的能量和希望。(记者 韩霄鹏 通讯员 隗茂振)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