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拼团购房230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不妨听听马佳佳的“不买房”声音

发布时间: 2014-04-15 19:09:15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749次浏览


马年伊始,本来已经很火的马佳佳又火了一把。

一位成功经营情趣用品的90后女孩,被邀请到万科这个全国最大房地产企业的讲台上,围绕始终是社会焦点话题的房地产发表了一番演讲。其中一句“90后压根就不买房”投向房地产舆论场,让许多人特别是房地产业内人士都不淡定了。甚至有人喊出“不能让马佳佳左右房市”。

记者浏览了一遍网上传播的马佳佳演讲PPT,并没有看到马佳佳要左右“房市”的豪言壮语。马佳佳不过是基于自己对90后群体的理解,阐述了90后不买房的见解,一家之言而已,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有人或许想左右“房市”,不过没买房的马佳佳应该不会去干这件事。马佳佳不是真理导师,说的话自然并非全对。但正如去年以来万科总裁郁亮带队去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相对于房企新型得多的企业“取经”,马佳佳的一些言论,同样值得房地产界听听,是为兼听则明。

引起最热关注度的“90后压根不买房”的观点,当然值得商榷。但90后要不要买房?这部分需求是不是刚性?如何将90后的买房需求吸引到自己的楼盘来?这却是值得开发商思考的。

有人说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过,也有人说房地产的好日子还长呢,但有一点或许可以取得很多人的认同,传统房地产的市场需求不会无限增长,房企的销售也会在未来遇到“天花板”。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正如马佳佳在PPT中提到的,90后有的可以通过继承获得房屋,有的直接放弃买房的打算,有的新贵宁愿住酒店。这里面依然有很大合理的成分,或许引申一下,诸如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可以不买而是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90后以及在四年之后开始成年的00后,从父辈那里可以继承的房子也会比80后、70后更多。同时,未来随着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和实施,更多的二手房将涌向市场,传统意义的房企的市场空间就会面临着被挤压的风险。

如何在被挤压的市场空间中寻求生存发展,这无疑是房企应该未雨绸缪的事情。

2013年,房企的老大万科,已经开始思考房地产销售遇到天花板之后怎么办。万科也已经提出从住宅供应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许多企业也在尝试向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科技住宅、养老地产等领域拓展或转型,这都是一种新形势下的应变。

“地产思想家”冯仑说,看见小米准备做房地产,现在“真有一点蒙”。与其说冯仑蒙,不如说是冯仑的自我警示。早感觉蒙,比晚感觉蒙要好。

房地产市场在变,变是大势所趋,这可能是小米带来的,也可能是马佳佳带来的,也可能是其他人带来的。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外部的变是正常的,自己如何应变则是更重要的。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