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拼团购房134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温州港拿到“国际通行证”与上海港宁波港错位竞争

发布时间: 2014-04-08 20:19:45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289次浏览


每经记者戴榆发自上海

日前,温州港口岸的扩大开放正式获国务院批复。

据《浙江日报》报道,温州港扩大开放后,温州港外籍船只可以更顺利地停靠温州港码头,温州港将有更好的条件去开辟国际航线、吸引跨国航运企业入驻,成为该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力平台,为浙南及闽北经济带来更多的地理优势。

昨日(3月19日),某航运业分析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港获得国际航线的资质只是开放的第一步,港口的成长还与水深、航道等自然条件有关,配套建设需要很长时间,吸引航运企业方面还需要更多努力,扩大开放对上海港和宁波港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温州港获得国际航线资质

根据温州港集团官网消息,国务院本次批复同意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的为状元岙港区和平阳港区,状元岙港区获批岸线3872米,其中2752米为集装箱岸线,用于9个集装箱泊位;1120米为化工作业区岸线,共3个泊位。

资料显示,位于温州市洞头县状元岙岛的状元岙港区,是温州港三大核心港区之一,定位为“水公联运为主、海河联运为辅,港城互动为特色”的综合性港区,由温州港集团下属的温州状元岙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经营,一期建有8#、9#两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泊位,进港内航道水深达14.2米以上,为浙南地区第一个具备10万吨级船舶靠泊能力的深水泊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温州港口对外开放获批,将对这个小商品城的对外贸易产生重要的推动。

“由于此前临时开放限制,口岸各查验单位对状元岙港区每艘进港外籍船舶的联合检查时间较长,到温州市区办理单证手续不便,船员不能落地,且影响部分外贸船的及时靠泊,”温州港集团表示,扩大开放获批,将为口岸“一站式”服务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持,温州港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将更加完善,通关环境得到改善,口岸服务的效率将大大提高,对降低外籍船舶运营成本、提升港口物流、增强港口竞争力和促进温州口岸的对外贸易均具有积极意义。

温州市府办口岸处副处长李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温州港口岸获取开放资格,将为温州企业、温州商人的内外贸易创造极大的便利,今后随着航线的开通,温州的货物可以直接从家门口出发,而不再需要通过上海港、宁波港等港口中转。

对上海港与宁波港影响有待观察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有分析人士指出,或将对周边的上海港与宁波港带来不小的影响。

“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将有更好的条件去开辟国际航线、吸引跨国航运企业”,昨日上海海事局官方微博指出,“一方面可以对上海港、宁波港起到货物分流作用,减少浙南以及闽北货物到上海、宁波等港口进行中转的成本,另一方面将和上海、宁波港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使长三角航运外贸经济发展更趋合理。”

不过,某航运资深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才刚刚批准还需要建很多配套,现在进出口形势并不好,如何吸引船公司进来是个难题。”该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只是拥有了资格,将来发展还需要看整体市场表现与周边港口的协同,目前看不出对上海港与宁波港带来明显的影响。

温州港集团相关人士昨日也向记者坦言,虽然港口水深接近14.5米,可停靠10万吨级货轮,但港口配套建设以及吸引船公司都需要一个过程。

“从硬件方面来说,接下来要加快状元岙港区主通道的77省道延伸线的建设,”温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不久前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另一方面,状元岙港区的外航道,还有一段航道的水深只有12.4米,无法全天候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进出。”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与上港集团或者宁波港投资合作,将一部分航线移至温州港,或将对温州港的发展有较大推动。

对此,宁波港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外开放是港口国际货运运输的重要前提,目前该港已与温州港在某些领域有合资合作,至于未来是否加大合资合作力度,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考虑。

温州港集团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集团旗下的金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上港集团参股,同时也是由集团和宁波港共同出资组建(宁波港占股45%)的,但此次获批的状元岙港区目前为该集团百分之百控股,未来是否与这两大港口公司合资合作还不清楚。

(戴榆)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